芥川龙之介

 芥川龙之介,我一见钟情的人物。

 最开始是通过太宰治的视频了解到他的。当时很多人都道他“太宰治的狂热粉丝”,那时我初初认识他,也同着一并这般想了。

  但后来仅仅是浅浅了解,就发现他的形象中最突出或者说给大众留下最明显的印象是“渴望得到太宰先生的认可”。但依我之鄙见,芥川最初追随太宰治的理由就是希望太宰治赋予他生命的意义。他所渴望的不是太宰治的认可,而是真正领悟到生存的意义。

  其实我通过太宰治了解到《文豪野犬》这部作品,本该理所当然地喜欢上太宰治这个在剧情中所占比例极大的人物。但对于太宰治,最起初只粗略地感受到他很厉害和迷茫,并无他见。后来,对于他,我先喜爱再不喜。

  我是喜爱芥川龙之介的,对于他所敬仰的人物,我本应同样推崇。但鉴于他们的相处,抱歉,我讨厌太宰治。请原谅我这么说,他对于芥川的态度,可以说是轻慢的。其中也许包含着走向光明者对恶中人的怜悯轻视,黑暗者对随手捡来的小狗的怠慢不在意。

  一时兴起,所言偏题。

  就像鲁迅所言,画一个人要重点描绘他的眼神。动漫版的芥川的眼神让我看到了他的坚毅和坚守,漫画版让我看到了他的黑暗偏执,他的强大和脆弱,他的迷茫和追求。

  恕我笔力不足,无法说出芥川龙之介的伟力。是的,伟力。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又璀璨的。芥川龙之介有他的生活,他的信念,那是软弱者不曾具备而向往的。我能在他的身上感受到温情,就像路边的座椅。那是我强迫自己剧烈运动后的遮羞布,是风吹过身体的安宁。

  夜深胡言。所讲的似乎不是芥川,而是我自己了。
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